主頁  |  加入基金會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  |  免責聲明  |  私隱聲明        

Facebook    ENG | 中文          


兒童心臟病
 

料理及照顧

(1) 清楚瞭解病童的心臟病

家長要瞭解孩子的病情,如因其他問題需要看醫生時,應告知醫生有關孩子的心臟病資料,以方便他們作出相配合的治療。 

(2) 留意病情的進展

心臟衰竭和紫紺的現象,都需要細心觀察,如發覺有加重的跡像,就應及早覆診,讓醫生評估是否需要調較藥物份量或提早做手術。 

(3) 藥物的進食 

藥物治療大部份都是暫時及輔助性的。家長需注意為病童定時進食準確的份量,醫生會 向家長詳細解釋藥物的作用及副作用,如病童患有其他疾病時,便應儘快請教醫生,以確定是否需要調校藥物。 

(4) 飲食的照料

在飲食方面,一般都不須特別戒口或作出限制,最重要是病童有充足及均衡營養,以促進發育及手術後痊癒。如有氣喘引致哺飼上困難,家長便需多花時間及忍耐。 

(5) 運動 

運動對兒童身心發展十分重要,適量的運動可增強病童的心肺功能,因此不應作不必要的限制,醫生會根據病情建議一個合適的運動量 一般來說,對於輕微的病情無須作出限制,病童的運動量跟正常兒童無異。但較嚴重的病情如心臟衰竭或紫紺,病童運動量會比正常孩童低,不宜進行劇烈運動。如運動量明顯下降,家長就需要特別留意,因為病情可能已經加重,需要提早做手術。 有部份病童的運動量是需要嚴加限制的,如主動脈心瓣狹窄,此症會因劇烈運動而引致突然死亡。 服食薄血藥 (抗凝血劑)的病童也不宜做太劇烈的運動,因為受傷可引致流血不止甚至內出血。 

(6) 保持口腔及牙齒健康 

保持口腔及牙齒健康可避免細菌進入血液,引致心內膜發炎,患病兒童如需要接受牙科治療時,必須告知牙醫患有心臟病,以便牙醫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給予小孩服食抗生素,防止心內膜發炎的發生。 

(7) 預防疫苗的接種 

病童應接受與正常兒童一樣的疫苗注射,而在醫生指導下,部份病童可能需要加種一些疫苗,以增強抵抗力。 


 
  Address 地址 :
兒童心臟基金會
九龍灣臨樂街19號南豐商業中心821室
Email 電郵 :
chf@childheart.org.hk
Wise Giving
  Tel 電話 :
(852) 2553-0331
Fax 傳真 :
(852) 2553-4886
©Copyright 2014, Children's Heart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