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加入基金會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  |  免責聲明  |  私隱聲明        

Facebook    ENG | 中文          


兒童心臟病
 

瑪麗醫院兒童心臟科 - 心臟病兒童的飲食與營養

心臟病兒童需要的營養,原則上與一般兒童相同,需要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礦物質、維他命等,幫助生長與發育。部份心臟病嬰兒在進食時或會發生以下的問題:
  • 進食緩慢
  • 哺飼時氣促或呼吸困難
  • 出汗增加
  • 容易嘔吐

為什麼會有這些現象呢?

這是由於患病嬰兒出現心力衰竭。常見的症狀是呼吸困難,令嬰兒需要耗用較多氧氣及能量維持呼吸,引致進食時沒有氣力,哺飼時間亦較其他嬰兒長。此外他們較容易患有呼吸道疾病如感冒、肺炎等。由於嬰兒進食緩慢或因限制水量,進食的份量不足夠,長此下去,會導致營養不足。部份病人的體重及身型會較同齡健康兒童細小,父母必須有耐心並學習如何因應問題,改善嬰兒的營養與飲食。

有效的哺飼秘訣

1. 少量多餐
首先可嘗試少量多餐,若嬰兒無氣力或啜食困難,可考慮改用針筒或小匙代替奶咀,甚至必要時由護士教導使用胃喉進食。假如嬰兒消化吸收良好,經醫生評估後,可在人奶或配方奶粉中酌量加添營養粉。

2. 改善嘔吐
部份嬰兒進食後容易嘔吐,如患病嬰兒併發肺炎或腸胃炎時嘔吐可能更頻密。可嘗試減少奶量,請勿強迫進食。情況嚴重或嬰兒不肯進食時,必須求診。
若嬰兒不是生病,但仍有持續性嘔吐現象,醫生會視乎情況給與葯物服用或在奶粉內加特別物質,使奶粉質量變稠,減少嘔吐。

3. 臥姿
嬰兒進食後最好的臥式是右側臥,可用小枕承托背部,幫助進食後奶水由胃部流入小腸。此外哺飼後掃風完畢,儘量不要騷擾嬰兒,可減少反吐。 

先天性心臟病手術後的飲食及營養

1. 均衡營養
手術後初期,部份小孩會因為傷口痛或疲倦引致食慾欠佳,這些現象通常是短暫性的,家長請放心。可嘗試給予較易消化的食物,例如營養味粥、通粉或碎肉粥。家長可依據小孩的喜好,提供多樣化食譜,增進小孩食慾,但原則是均衡營養,避免偏食及不可進食過多鹽分食物,例如即食麵、薯條、重味精的雜食等。

2. 限制進水
大部份心臟手術後初期,醫生仍會限制小孩的飲水量,減少心肺積水機會。覆診時會依據病況而寛鬆限水量。若五個月大的嬰兒因限水而不能進食足夠奶量,可給予嬰兒米糊補充。一般心臟手術後的小孩不需特別戒口,除了特殊病情例外。

3. 少量多餐
有些小孩接受了心臟手術後,仍有心力衰竭,出現氣促、血氧量不足或肺炎等症狀。有些嬰孩只接受了紓緩症狀的手術,心臟缺損仍未完全矯正,因此進食情況可能仍未改善。若嬰兒因氣促無力啜奶時,可用小匙餵飼,或分數次餵飼,即少量多餐。由於食量少,消耗量大,部份患病小孩的體型較一般小孩細小,父母對此不要灰心失望,應繼續耐心幫助子女,必要時醫護人員會轉薦營養師姶予指導,以增加小孩的營養。

您的寶寶需要甚麼營養?

初生至六個月

一般而言,首三個月的嬰兒需要奶類哺飼。首選是母乳,因為易消化,有充足營養及抗體,也可增進母嬰感情。若嬰兒是進食特別奶粉,例如因腹瀉而轉食豆奶,事後可循序漸進地轉回普通奶。嬰兒在四個月大時,可嘗試加入少量稀釋果汁、米糊、麥糊或嬰兒食物等。初期嬰兒或會不接受,父母需有恆心不斷嘗試。

六個月至一歳

六至八個月大嬰孩可開始進食肉粥,肉類需攪碎或煮稔。當嘗試新食品時,每次只選一種及極少份量開始為原則。同時觀察嬰孩對新食品有否敏感反應,若嬰孩不肯進食,數星期後再嘗試。期間需觀察嬰孩有否對食物過敏,並留意嬰孩的糞便以評估其消化能力。

一歳或以上

一歳後的小孩可進食爛飯並加入碎菜和碎肉。小童的飲食如成年人一樣,切勿強迫或過份憂慮小孩的食量。父母應表現輕鬆及用誘導方式培養小孩的飲食習慣,設計均衡飲食的食譜及編排有規律的進食時間。
總結
每個患病小孩的進食,都會受到病情、體質及環境影響,因此上述的建議,應該按情況彈性處理。孩子的生長與發育取決於父母的愛和均衡營養,作為父母必須有心理準備,可能需要分配較多時間在孩子的飲食上。父母若對孩子的營養有任何疑問,可諮詢醫生、護士,有需要時我們會轉介營養師給予專業指導。

心臟病兒童與運動

您的孩子逐漸成長,參加學校活動機會也越多。每個孩子因病況及體質不同而有不同的活動能力,請謹記定期覆診,由心臟科醫生檢查及跟進,評估孩子的活動能力及病情進展,使他們能愉快地運動而不影響健康。

您擔心孩子的運動量嗎?

患上心臟病的兒童的父母往往會擔心如何衡量孩子的運動量是否足夠或過多。其實適當運動有助孩子的生理及心理的康復及發展,改善心肺功能及體能。如果因疾病關係而不必要地限制他們的活動,反而會造成心理上的問題,影響成長。另外,有家長憂慮運動會引致心臟病兒童猝死;其實屬於高風險可以致命的心臟病不多,家長如有擔心可以請教醫生。

適量運動

絕大部份患心臟病的兒童都可以做適量的運動,例如遊戲、運動課及課外活動。運動後,如果沒有出現過度氣喘,異常疲倦的情況,就不必限制運動。
而兒童亦有自行調節活動量的本能。一些發紺性心臟病的兒童,在運動或走路時,可能會蹲下來喘氣,這時應該讓他休息一會,避免催促他起來走動。

什麼情況需要對運動作出限制

若您的孩子是患有嚴重動脈心瓣狹窄、發紺性心臟病、心肌病、嚴重的心律紊亂症、 冠狀動脈病症,他們只可進行輕量運動。請根據心臟兒科醫生建議,作適量或有限度運動,以免引致生命危險。如果因病情需要而正在服用薄血藥,就不應進行有撞擊性的運動,以免發生內出血。

手術後的運動量

一般心臟手術一個月後,運動量可以漸進式恢復。劇烈運動最少於三個月後才可以進行。如術後復原緩慢或還有殘餘的結構性問題,應先請敎醫生才可進行運動。


 
  Address 地址 :
兒童心臟基金會
九龍灣臨樂街19號南豐商業中心821室
Email 電郵 :
chf@childheart.org.hk
Wise Giving
  Tel 電話 :
(852) 2553-0331
Fax 傳真 :
(852) 2553-4886
©Copyright 2014, Children's Heart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