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加入基金會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  |  免責聲明  |  私隱聲明        

Facebook    ENG | 中文          


關於我們
 

發展里程

90年代初,一班家長因為子女患有先天性心臟病而在葛量洪醫院「小兒心臟科」病房內相遇。受制於當年黃竹坑交通的不便捷,加上大眾缺乏對先天性心臟病的認識,社會對這班患病兒童及其家人的支援相當有限,一群關注兒童心臟病的家長及醫護人員決意踏前一步,凝聚力量,以家長互助小組的形式,為有需要的家庭守望。這就是「兒童心臟基金會」的開始。


1994 – 1999年
1994年,兒童心臟基金會正式成為註冊慈善機構。得到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巨額捐助作為首筆營運資金以及各界的支持,短短五年間,基金會在執行委員會和一名全職員工的努力下,除提供定期的病房探訪及設立會員制度跟進家長病童的需要外,更開展贊助病童接受介入性導管治療及安裝心臟起搏器計劃、翻新葛量洪醫院病人資源中心、為醫院購置一氧化氮儀器,以及安排海外專科醫生來港交流,引入同體心瓣移植的先進治療技術,在醫療層面上直接令病童受惠。


2000 – 2004年
基金會規模繼續擴展,社工人數由一名增至兩名,並設立網站方便與大眾聯繫。針對留院病童家長的需要,基金會於2001年在葛量洪醫院旁的政府宿舍開設「愛心之家」,為有需要的照顧者提供臨時住宿服務。同時,基金會繼續在醫療層面發揮推動的角色,除與香港大學、倫敦 Great Ormond Street Hospital 及葛量洪醫院合辦首個先天性心臟病交流活動外,亦開始贊助病童植入Berlin Heart Pump。


隨着服務的拓展,基金會亦不斷加強籌款能力,包括舉辦慈善高爾夫球賽、前港督府舉辦慈善晚宴;並申請各項基金,包括由南華早報及香港電台第三台主辦的「聖誕老人愛心大行動」,此外亦於2000年自行舉辦首屆的心連心慈善步行,及委任歌手許志安先生在十週年誌慶中成為兒童心臟健康大使。


2005-2010年
除於商場舉辦大型的心臟健康展覽,基金會亦開展學校的教育工作,提高師生對先天性心臟病及心臟健康的認識。為表揚先天性心臟病兒童在治療過程中仍然積極求學並獲得卓越學業成績,基金會於2007年首推「學業進步奬勵計劃」,以獎學金及證書的方式鼓勵病童積極面對學習。


隨着病童家長對「愛心之家」的需求增加,基金會於2008年延長服務時間至一星期七天及公眾假期。後來因應葛量洪醫院的「小兒心臟科」遷往瑪麗醫院並改名為「兒童心臟科」,基金會的辦公室及「愛心之家」於2009年搬至薄扶林道122號政府宿舍,繼續為有需要的家長服務。


基金會的服務得到社會各界的肯定,2009年獲食物及衛生局邀請,參與兒童卓越醫療中心籌備工作小組的討論及計劃。我們亦委任藝人官恩娜小姐擔任兒童心臟基金會大使。


2011-2015年
受惠本地醫療層面的不斷突破,先天性心臟病兒童的存活率不斷上升,部分基金會兒童會員亦步入青年,甚至踏入社會工作,基金會於2012年特別成立「Teens Club」及以試驗形式開始YP訓練計劃,加強聯繫青年會員及協助裝備他們面對挑戰。同時,基金會亦將「歷奇活動」的訓練模式應用在心臟病兒童的身上,加強他們的自信心及自理能力。


為讓更多心臟病兒童及其家庭受惠,基金會先後於2010年及2012年進一步擴大「醫療經濟援助計劃」的安全網及「心瓣移植計劃」,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配合瑪麗醫院的擴建,基金會辦公室及「愛心之家」於2014年搬往華富邨華光樓,並增設煮食、wifi上網、資訊閣及專為病童而設的遊戲室服務。


為慶祝基金會成立20週年,基金會於2014年開始舉辦全港性的大型設計比賽,鼓勵學生發揮創意,透過畫作向先天性心臟病兒童表達關愛。同時,基金會亦於2015年舉辦首個專為先天性心臟病兒童而設的運動會,在特定的平台上,讓病童可以盡情體驗競技的樂趣及提高他們的自信心。

 
  Address 地址 :
兒童心臟基金會
九龍灣臨樂街19號南豐商業中心821室
Email 電郵 :
chf@childheart.org.hk
Wise Giving
  Tel 電話 :
(852) 2553-0331
Fax 傳真 :
(852) 2553-4886
©Copyright 2014, Children's Heart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