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加入基金會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  |  免責聲明  |  私隱聲明        

Facebook    ENG | 中文          


兒童心臟病
 

瑪麗醫院兒童心臟科 - 心臟病兒童限水須知

為什麼要限水?

當心臟缺損引致心臟衰竭,功能不足,不能泵出足夠血液至全身器官,水份便積留體內,情況嚴重的會有全身性水腫。身體內水份過多,會加重心臟負荷,影響病情,故此需要限制進水量。大部份心臟手術後,尤其是手術其間曾使用體外循環機的病人,因為心臟及腎臟功能未完全復原,初期會限制進水量數天,然後視乎病情,漸增加進水量或不用限水。

如何實施限水計劃?

醫生會根據患病兒童的病情而決定每日的進水量,父母可按病童的飲食習慣及喜愛,編排飲食時間,平均分配份量。

流質計算法

  • 流質包括一切液體如開水、奶、果汁和湯等,這些都可用量杯、奶樽或針筒量度,單位以毫升 ( ml / cc ) 計算。

註:1公升 (L) = 1000毫升 (ml),1安士 (oz) = 30毫升 (ml)。

半流質計算法

  • 半流質食物如粥、麥片、雪糕、啫喱等,較難準確量度。如果麥皮或米糊是用牛奶或水拌成而未經過煮沸,可將加入牛奶或水的份量全部計算,但經過煮沸的粥或麥皮,水量的計算便減半。雪糕、啫喱等可以參考食物標籤上註明的容量。

水果計算法

  • 水份豐富的生果例如西瓜、橙、提子等均要計算,可考慮搾汁飲用,以便準確計算。

限水期間有什麼要注意?

水份排出量

水份排出量包括小便、嘔吐及出汗情況。出汗或嘔吐增加,小便便會相對減少。住院期間用量杯或磅片準確計算小便量,在家中請留意小便量、次數及體重。

低鹽食物

限水期間,宜進食低鹽食物,減少高鹽份的飲食,因鹽份會令水份積存體內。

觀察徵狀

水腫及水份積留體內現象:

  1. 體重急升
  2. 小便量少
  3. 皮膚較光亮及繃緊
  4. 眼臉及四肢浮腫
  5. 呼吸短速困難

缺水現象

如果小孩需服食利尿劑葯物,要注意以下缺水現象:

  1. 體重急降
  2. 小便量少
  3. 口乾
  4. 眼眶凹陷

建議每日磅重,如發現有水腫或缺水現象,請即預約提早覆診。


心臟病手術及導管術後傷口護理

外科傷口

心臟手術傷口的位置: 閉合性心臟手術傷口位置通常在左或右胸腔側;直視性心臟手術傷口大多數在胸骨正中位置。

心臟手術外科傷口多採用可吸收的縫線,故此不用拆線,只需剪去露出皮膚表面的線頭。一般在術後第十四天剪去,若出院時仍未剪除,便會安排在覆診時一起拆除。

出院後,傷口會用紗布或葯水膠布保護,可每天更換。若傷口未癒合仍需更換紗布者,護士會給予「洗傷口紙」到附近診所處理。病者要注意個人衛生,保持皮膚清潔,但要小心避免弄濕傷口。

傷口完全癒合時間,按個別情況會有不同。傷口未完全癒合時,請避免牽拉及碰撞。並注意勿做過量及劇烈運動,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其他傷口

除了外科傷口,術後還可能有引流管、腹膜透析管的傷口,此類引流傷口較外科傷口癒合快,護理與外科傷口相同。

心導管術傷口

一般心導管術穿刺傷口大多數在腹股溝。個別情況可能需要在頸的左右側或左右手肘作穿刺。心導管術的傷口細小,很快會癒合。出院前醫生會檢查傷口,及用葯水膠布保護。回家後需保持皮膚清潔,每天沐浴及更換膠布,至傷口癒合結痂。同時需留意穿刺部位有否皮下血腫,如有出血情況,請立即用消毒紗布按壓止血,並往附近急症室求診。

若發現傷口有紅、腫、滲液,可能表示傷口受感染,請與兒科部門聯絡。電話: 2255-5644。


 
  Address 地址 :
兒童心臟基金會
九龍灣臨樂街19號南豐商業中心821室
Email 電郵 :
chf@childheart.org.hk
Wise Giving
  Tel 電話 :
(852) 2553-0331
Fax 傳真 :
(852) 2553-4886
©Copyright 2014, Children's Heart Foundation